爸爸媽媽長輩們有夜尿困擾 從旁關懷、由心出發

你知道嗎? 老人味可能會影響到長輩的自尊、以及社群情況嗎? 隨著年齡的增長,泌尿道器官的老化,讓夜尿問題成為長輩們的困擾,除了影響生活品質,更是大大影響著睡眠品質。然而,這不僅僅是一個生理性的困擾,是一個需要子女關懷的情感問題。


夜尿問題的困擾

身為子女的我們,可以開始從旁觀察關懷,關心更要給予尊重。人體進老年階段,夜尿問題逐漸嶄生,常見的原因如: 泌尿道感染、失眠、攝護腺肥大、器官老化、心理壓力、習慣性咖啡和酒精飲用,以及遺傳等因素。



夜尿問題可能是健康警訊,也會是老年人睡眠中斷的一大困擾唷。長輩們本來因為年紀的關係,會有睡眠品質下降的困擾,如果加上夜尿問題更是雪上加霜。

同時夜間多次起床上廁所會導致白天嗜睡、精神不集中、認知障礙、情緒低落等問題,夜間行走的動線安全也是很重要的議題,防摔防跌絕對是應該要避免的。

改善夜尿問題

透過醫生的診斷,找出病因很重要,如泌尿道感染,可以透過藥物治療。器官退化也可以從藥物管控,以及生活方式調整著手。

藥物作息雙管齊下,配合醫生的醫囑減少攝取含咖啡因、高糖分的飲料,以及高鹹、多油的食物,可以降低夜尿的頻率。



夜尿不單單只是病理治療的問題,更是一種情感關懷。愛他們就給他們最好的照顧,顧及自尊心。
更多的關懷和理解。夜尿問題不單單是一種生理症狀,更是一種需要我們從心出發,關心、關懷,讓我們一起為還給父母安穩睡眠和健康生活而努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