尿有泡泡怎麼辦 早上第一泡尿有泡 不一定代表有疾病

很多人看到自己尿尿有泡泡,就會擔心自己是否有泌尿道的疾病。特別是 早上第一泡尿有泡 ,特別令人擔心,由於早上的尿液濃度較高,因此蛋白質的含量會比多數時刻高,但不一定代表有疾病喔,尿有泡泡怎麼辦我們一起看下去



幾種不用擔心的情況

  1. 在尿得特別高的位置,或是尿得特別快的時候,尿液跟空氣接觸時會有大量泡泡的產生,但這種泡泡短暫且小型的,因此無需擔心。
  2. 大量運動時候,尿液中的泡泡也可能會增多,這種情況下的泡泡通常是暫時性的,休息一段時間後會恢復正常。
  3. 肉肉吃得特別多,自然就會攝取比較多蛋白質,這種情況尿液也有機率會有泡沫。過多的蛋白質在尿液中形成氣泡,這樣泡泡通常是短時間的,飲食正常後就會自然恢復。
  4. 水喝得太少,也會有尿液濃度變高的情況,自然泡泡的產生情況也會變多,只要恢復一天所需的飲水量後,也會恢復正常。
  5. 其他,如懷孕、手術過後,也會有這樣的情況喔

需要在意的情況

  1. 如果尿尿長期存在大量泡沫,並且伴隨其他不適情況,好比頻尿、灼熱感、血尿等,要趕緊找醫師諮詢討論,透過精準檢查找出原因。
  2. 如果尿尿泡泡一分鐘都沒有散去,也建議前來泌尿科、或是腎臟科檢查喔。
 

多數的尿尿有泡都是正常的,只有少數的泡泡尿可能潛藏疾病問題,不要看到尿尿有泡泡就嚇自己,有任何的問題、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找維尚泌尿科白醫師討論。生活作息很重要,健康飲食好健康。